我粉了Yorushika,这是一个来自日本的两人音乐创作组合,一人唱(Suis),一人创作(N-buna)。 我一直自恃冷漠挑剔,但没什么特别的理由,就是很喜欢Yorushika,以至于打算写一篇博客来纪念这份情感。

Zhming

诚然,我在音乐和美术上没有天赋,虽然中学期间学习过吉他和架子鼓,也有过一些表演的机会, 但我每次和身边的人相比,我就难以否认我在艺术上就是个蠢蛋。 所以也许我在这儿写的东西会让人发笑,但那又怎样?博客是我的,爱写啥写啥。

与Yorushika歌相遇纯属偶然(推荐算法)。 那些音乐经过了我愚钝的大脑后,我感受到了创作者难以抵挡的才华和饱满细腻的情感。 我想,哪怕是我,大概也可以做一点主观的臆断。

我听闻戏剧作品的核心便是演绎矛盾,我认为音乐也因如此。 我想没人喜欢为歌功颂德的作品的顶礼膜拜。 过度滥俗的悲鸣哀叹也会引起反感。 好的音乐就是要强化“我想”和“我做不到”的矛盾,Yorushika的音乐把复杂的矛盾用平易近人的方式演绎地淋漓尽致。 每首歌都有很清亮的旋律,配上一个隐晦而又切入点明显的背景故事,听过之后仿佛经历了一场巨大的内心battle。

他们很多的歌是用自问自答半说唱的形式来演绎的。 我以为“对话”是一种不被重视的表达方法,这种起源于“柏拉图”的古老的演绎方法其实相当亲民和友善。 以“That’s Why I Gave up Music”为例, 我认为这是一个相当复杂和腼腆的内心矛盾,是创作欲与求生欲的矛盾,自己的存在感和无力感的矛盾,是梦与现实的矛盾。 这么复杂的故事,在几句自问自答间被揭开面纱,给听着留有很大的解读想象空间,这种冰山一角的表达方法真是让人欲罢不能。 以至于让我曲中觉得,要是这曲子能不停就好。

非但有好故事,好歌手也是很重要的,Suis的声音是如此悦耳,她拥有很饱满的音域。 悲欢离合,喜怒哀乐,困惑,悔恨,狂妄都展示在细节上,唱也好,半说唱也好,都很棒。 有时我想,会有歌手翻唱这些歌达成更好的体验吗?

最后就是,我个人很喜欢他们半匿名创作的形式。 我希望想到一个作品时能想的是“这个作品”,而不是“长着一张xx脸的明星xx的作品”。 歌为重,人为轻想必是一种很大的牺牲。 我曾经有犹豫过,我到底为何要在这个博客下面留我自己Github的地址? Github上又为何要留名字? 想想还是脑海中有获得认可的欲望或者是行业内求生的本能, 虽然并非可耻,但只能让我暗自嘲笑自己终究还是庸俗的很, 没有打算用独当一面的作品代替我的名字。

总之,我认为Yorushika值得被更多人认识,没听过的话,建议听一听噢, 我相信每个人都能在他们的作品中找到自己的一点感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