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里有一只野兽,獠牙毕露,盼望着挑战与收获。 野兽张牙舞爪,脚下却是一片泥沙,越刨越深,越舞越难。 所以一摇尾巴,缩成一团,居于咆哮的泥沙里。

我不是在说我不得志,不过是想表达我的舒适区似乎有扩展的趋势而我却一直没有意识。 我以往健身时一直有一个大概的尺度,精力好的时候以X速度跑X分钟,精力欠缺的时候以Y速度跑Y分钟。 这个尺度本来是为了让我激励自己不浪费精力,但同时又不为了防止自己过度锻炼。 不过后来我发现这个尺度的存在渐渐变的没有意义,因为不论是精力好或者精力不好, 两种方案都只能让我出出汗,并没有最开始健身时气喘吁吁的效果。 对于这个现象,我曾经一直以“自己进步了”这种理由很愉悦的接受了它, 不过最近我忽然意识到这现象只是单纯说明了我的舒适区(comfort zone)扩展了。 事实上健身的属性本身并没有改变–自我提升,只不过是我自己开始满足于这种貌似自我提升的状态了而已。

渐渐地,我发现这种现象出现于我的生活各处,即最开始还算努力,获得了一点成果就满足于现状, 虽然不至于荒废,却也懒得再进一步了。 譬如做菜,一旦我发现了一种方案有效之后,我就喜欢坚持这一种,并不愿意对其再做很大的更改。 譬如游戏,一个好的玩法被我发现了,我总喜欢不断重复。 譬如相处,和睦似乎就被我满足,却忘了感情存在的基础并不是和睦而是更深沉有益的东西。 这种状态有害。 停留于一个看似有益,实则对于自身是舒适区的地方,直接的效果就是会让人变得虚伪,愚昧。 或者所谓人老固执,便是这个问题的体现? 另外,我认为舒适区的一大特性就是会吸引人往更舒适的区域移动,也就是说所谓停留于舒适区实际上是个动态的意义。 所谓停留在舒适区,只是一种对更舒适的追求。 换句话说,在这种状态下,我可能会放弃我的健身,放弃对感情深处的挖掘,放弃寻求游戏的乐趣,放弃做菜真正的乐趣。

所谓年轻

前一阵读一本书《意志力》,大意有一点:“意志力是一种资源,科学锻炼可以提升意志力”。 我觉得值得补充,既然意志力是身体机能提供的资源,那么年龄的影响一定不能忽视。 舒适区和意志力在个人层面上有相似之处,舒适区也是一种生理资源,身体状态不好了做什么都焦虑,身体状态好做很多事都会觉得舒适。 同意志力一样,年龄一定对舒适区有影响。

从前做什么都不舒适,读篇英文会死,手写快速排序都会感觉很挑战。 后来和很多人一样,有了自己熟练的东西,舒适区似乎也扩展了 – 我以为,这种过程简称衰老。 这种衰老的定义似乎有点矫情不近人情,有些人可能一直都很辛苦劳作受尽白眼,然道他们就没有衰老了吗? 然而仔细一想,如我上文所说,受难并非意味着逃离的舒适区, 有的人每天受到一定的上司压力做了一定辛苦劳动,反而得到了自己的舒适区, 有的人每天加班似乎就标榜了自己不甘于平凡,然而不过通过加班来保持在我的舒适区。 这些人的苦难其实并不能为自己的衰老开脱,就像每天固定跑2500米的人也不能总是自我安慰自己在进步。 真正的年轻就是永远站在自己的舒适区之外,寻求或多或少的改变,或多或少的焦虑。

当然睡眠与我同在

上文说了这么说,趋势向好,不过我对于睡懒觉的渴望绝不屈服于一切道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