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ee Guy 很好看,虽然豆瓣评分并不高,但是在我来看算是今年最好看的电影了,我个人认为比 Ready Player One 好看。

Zhming

要问为什么,我觉得 Free Guy 直击了我的游戏哲学,就是快乐、浪漫以及想象力。并没有对逆乌托邦的抨击,也没有过度强调阶级矛盾,到最后的结局也是无关世俗的。

我从小生在于一个周围的人对电子游戏不理解的世界里,父母反感,老师反感(虽然他们都很喜欢麻将),女票反感,很多朋友也迫于形势没有真正体验过游戏的快乐。这种事情总是让以前的我很困惑甚至有点罪恶感,我玩游戏,难道就是虚无缥缈毫无意义的事情吗?

直到几年前我才能正视这件事,就如同 Free Guy 中所说,虽然游戏的服务器一关一切都毫无意义,但玩的那一刻是真实的,快乐是真实的,之后留下的记忆也是真实的。人的记忆系统就是充满讽刺意味,开了一整天的会议可能啥都留不住,但是游戏中的某个瞬间却可能铭记一辈子。

也是基于此,我才会喜欢玩给我带来最大快乐的游戏,尽管他们未必是最受欢迎的。我喜欢疯癫幽默的 Team Fortress 2,我喜欢能从雪上上一跃而下与龙齐飞的塞尔达传说荒野之息,我喜欢游戏规则莫名其妙五花八门的风暴英雄,也喜欢视觉效果很酷的 Beat Saber。

这些喜悦确实与世俗无干,甚至是反世俗的,也是因此我已经有若干年没有玩游戏了(想到此我就觉得羞愧)。但这不妨碍我欣赏对游戏的爱,Free Guy 就是这样,一切的终点就是为了天马行空,图个乐子,或者是传达一份情书。

总而言之,赞!